• 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阅读
【院校推介-江西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能源工程学院】之三:十大办学特色

智能制造与能源工程学院十大办学特色

智能制造与能源工程学院前身为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经过22年的发展,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进一步彰显,师资队伍日益优质,教学条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研竞赛成果不断增质,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并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特色。

一、办学历史较久、办学经验丰富

学院创办于2001年,是学校较早成立的学院之一,经过22年的发展和创新,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沉淀了一大批优质的教学资源,学院现已形成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领衔的智能制造新工科学科专业群,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

二、办学定位准确、学科特色鲜明

学院按照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学院从创办之初就确立了面向制造业培养人才的办学定位,学院紧跟《中国制造2025》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学院根据新工科和OBE发展理念,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建设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推动人才培养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进行转变,确保学院人才培养具有工业4.0特征,努力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省级工业机器人大赛现场         工业4.0智能工程实训中心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3D打印作品展

三、一切服务于学生的办学理念

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把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作为教育教学的“牵引绳”,将一切服务于学生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院教职工爱心送站活动               学生入企实习

     

    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

四、不断优质的师资队伍

学院把握发展关键,时刻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专家治校、学者治学”,不断加强引进和培养高学历、高职称等高层次人才,为每个本科专业聘任了专业带头人。目前,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23 ;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32人“双师型”教师35;具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优质的教学团队。

五、办学条件不断提升

学院实验实训设备齐全,建有工业4.0智能工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车辆工程、新能源、机电工程等六大校内实验实训基地,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3400余万元,可以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院与新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余精诚精密有限公司、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开展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建立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 

  


 

专业实训室    专业实验实训基地

六、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学院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截止到目前,学院共有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校级一流建设专业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5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一流课程。

 

 

七、科研竞赛成果不断增质

学院始终将教学与科研作为学院发展的两翼,注重科研团队的建设和科研项目的申报,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自2019年以来,学院教师共主持省级课题立项12编写教材7。发表论文86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6篇;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5项。

 

  

   

八、学生考研结硕果

2018年以来学院共有75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2018年8人2019年8人2020年16人2021年10人2022年18人2023年15人),其中985、双一流高校2人,211大学4人,考研成功率和质量逐年攀升。

 

九、新技术、双导师融入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对学生在校专业学习效果的一个综合检验,为此,学院非常重视毕业设计工作,将学科专业前沿技术3D打印技术融入到毕业设计中去,同时安排双导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在注重毕业设计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毕业设计实际作品制作。

      

十、服务地方经济在行动

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连续五年组织师生对口帮扶新余市袁河工业平台一年一度的南方农业机械产品展;同时积极鼓励在校大学生党员支援新疆建设,2018至2019年学院共为新疆建设发展输送了2名在校大学生党员,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入企开展志愿服务                 党员教师对企业员工进行专业指导

2018届毕业生冷芬学支援新疆建设         2019届援疆学子郑桃兵